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淺談車軌


什麼是車軌呢? 如下圖大家看到的光軌就是在慢快門長時間曝光下, 車輛燈光劃過空氣而留下的痕跡。

如何能拍出這樣的效果? 其實十分簡單, 只要

1) 長時間曝光, 利用慢速快門讓快門持續開啟, 數秒至數十秒, 或者更長時間。

2) 因曝光時間長, 如果使用大光圈的話, 請容易會有過曝的情況發生, 以致出現死白現象。所以我們通常會用細光圈及低ISO拍攝。

3) 長時間曝光, 就必須要有三腳架及快門線輔助,否則無論你的手持拍攝如何穩定, 都一定會拍得一片模糊。

以上只是十分概括的介紹, 另請參考以下相片的拍攝參數。在不同環境, 相機設定都是有所不同, 所以一定要試多幾次以達至滿意的效果。(以下相片是即興拍攝, 並沒有用上三腳架, 只是把相機平放於地上。)

光圈: F/8

快門: 3

ISO: 100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